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

一張身分證 陸配權益的起點

2009-02-16 中國時報 【徐尚禮/專題報導】

 明天會更好?▲隨著兩岸交流擴大,陸配來台衍生的問題越來越多,陸配權益也更加受到重視。圖為前年民進黨執政時期通過的「人口政策白皮書」,限縮陸配來台配額等政策引起強烈反彈,圖中高姓陸配來台後被丈夫遺棄,對陸配的歧視政策讓她生活無以為繼。(本報資料照片)


 ▲老兵熊介飛的妻子游小姐被處5年不得申請依親,妻子要取得身分證起碼是10年後的事。(徐尚禮攝)

 編按:行政院長劉兆玄表示,隨著兩岸交流日趨頻繁,兩岸通婚數量已達廿九萬餘對。以每一陸配家庭育有一子計算,台灣陸配家庭人口近百萬。如再加上陸配在大陸的父母或在大陸子女(前段婚姻所生),陸配政策事關兩岸上百萬人的權益。陸配既然是新台灣人,他們在台灣過得好不好,除了影響另一半,也關係小孩未來前途。陸配問題同時牽涉多個政府部門。陸委會雖然推出多項改善措施,但不少陸配仍希望有關規定能進一步放寬。包括取得身分證年限能再縮短,以及陸配父母或子女來台依親年限及探親停留時間能再寬鬆些,甚至面談機制及申訴管道能更完善些。本報為此特專訪在台不同出身及背景的陸配以及其子女、父母,及兩岸婚姻協會負責人和幹部。此外,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並說明政府最新研擬的陸配放寬規定,即日起以專題報導形式推出。

 就在台灣天氣乍暖還寒之際,「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」日前在台北舉辦成立十周年聚會,吸引了近百對兩岸配偶。新任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長謝立功也來了,現場只有本報記者。一名陸配說,「只有我們綁白布條上街遊行時,人家才會注意我們的權益」。

 到場致詞的該會祕書長唐曙也是勞動黨祕書長,他說,「如果政府不重視我們的權益,大家還要上街把心聲說出來」。

 台下一名陸配說,「其實台灣還是歧視我們,民進黨不用說了,國民黨想到選舉才會給些小甜頭,至於共產黨只知給台商優惠政策,為何不關心家鄉同胞,我們只能靠自己」。

 只能靠自己 被遺忘的一群

 貴賓致詞後,卡拉OK聯歡,場面卻是幾家歡樂幾家愁。一位剛拿到台灣身分證的中年女士說,「我已經解放了,我有身分證了,因為我有身分才能參加中和的歌唱比賽」。她在會場逢人就拿出得獎照片。

 不過,有些陸配家庭卻把記者當包青天,要求替他們申冤,場景有如當年老兵自救團體訴苦一般。

 住在土城的熊介飛是個老兵,他說,「我是最低級的軍官准尉退伍,每個月領一萬八千元,日子本來就不好過,現在又被面談官找麻煩,你一定要幫我反應」。

 老熊和大陸妻子游小姐年紀差距很大,或許正是這樣,前次面談時,「不知哪裏得罪面談官,竟罰我五年內不得申請依親」。

 面談官裁處 老兵求救無門

 按修法前規定,大陸地區人民為台灣地區人民配偶,得依法令申請進入台灣地區團聚二年、依親居留四年、長期居留二年後,才可申請定居等身分證配額。

 今年新法實施後,陸配全部免去兩年團聚時間並取消陸配身分證配額。但對老熊來說,五年處罰後,加上現行的六年等待,妻子要取得身分證起碼要十年以上。

 「到時候我幾歲了?」妻子在旁急得要說明面談委屈,老熊說,「還是我來說吧!」他說,「為什麼面談官有那麼大裁量權,我找內政部訢願委員會、內政部長、行政院祕書處訴願,都沒有結果」。「他們也到過我家察看,怎麼說我們沒夫妻事實」。

 問題太私密 婦女不滿歧視

 老熊的妻子○七年被裁定出境,現在妻子雖然來台「團聚」,但五年內不得申請「依親」,成為夫妻間心頭重石。

 五十多歲的陸配陳女士已取得身分證,她說,「不少姐妹訴苦說,台灣官員真是歧視人,竟然問『妳和先生怎麼睡覺』?」

 有著山東人個性的陳大姐說,「這事能問嗎?難道要我給你表演一下,是我就跟你幹上,太缺德了」。

 面談爭議多 應有律師在場

 面談機制是為防假結婚真賣淫,但其中存在不少爭議。「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」代會長鍾錦明認為,改進之道不妨在面談時讓被面談人請律師在場。考慮多數陸配家庭收入較低,可委派公家律師。

 鍾錦明透露,他接到一些陸配消息說,曾有不肖面談官明知被面談者有問題,當場暗中比出手勢索賄。「一旦面談時有律師在場,陸配家庭人權將更有保證。老熊的妻子或許不用受這麼嚴格的處罰。」
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2007Cti/2007Cti-News/2007Cti-News-Content/0,4521,110505+112009021600056,00.html

沒有留言: